刘遵峰课题组

手机端浏览/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刘遵峰教授接受央视《科技链》采访:对湿度响应的智能服装(视频回放)

发布时间:2021-09-13

       99日,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CCTV-17《科技链》特别节目《蚕丝的新生》报道了南开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遵峰团队的科研成果

  节目介绍了刘遵峰团队研发的纯蚕丝制成的人工肌肉和湿度调节的智能服装。该人工肌肉制备的智能衣服可以感知皮肤表面湿度,出汗时长袖变为短袖,汗干后又恢复如初。这样的智能衣服,过去只可能出现在科幻小说里,如今却有可能走进现实。

  该研究的最大意义在于通过简单的制备方法得到性能优异的蚕丝人工肌肉并应用于智能织物领域,并且蚕丝廉价易得,亲肤柔软,舒适透气,非常适合用于纺织品,这将为智能领域和纺织领域带来新的机遇。该研究发表于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刘遵峰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

视频采访链接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180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