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遵峰课题组

手机端浏览/扫一扫转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CPB封面选用刘遵峰课题组文章“Twisted and coiled bamboo artificial muscles for moisture responsive torsional and tensile actuation”

发布时间:2020-11-19

封面文章

Twisted and coiled bamboo artificial muscles for moisture responsive torsional and tensile actuation

Xiaoyu Hu(胡晓宇), Xueqi Leng(冷雪琪), Tianjiao Jia(贾天娇), and Zunfeng Liu(刘遵峰)

Chin. Phys. B, 2020, 29 (11):  118103

文章亮点介绍


具有智能响应型的织物是当前的研究热点之一,其中对湿度具有响应的纤维材料,如蚕、棉、麻等已得到研究者的广泛关注。为了进一步提高湿度响应的灵敏性,拓展织物的使用范围,本文采用了透气性好、散热性强的竹纤维作为构建智能织物的材料。本文研究发现竹纤维除了具有纤维间的孔隙之外,在纤维内部也存在微孔,这使得竹纤维的吸湿速率高于之前报道的蚕丝和棉纤维1.5倍以上。本文利用加捻和自平衡固定的技术制备了湿度响应的旋转与伸缩驱动器,并尝试了其在智能服装方面的应用(Video。由于竹纤维对水分子的吸收能力更强,因此竹纤维经过水浸泡之后,竹纤维的晶相被部分破坏,并在干燥后可重新生成。这赋予了竹纤维形状记忆的特性,进一步拓展了湿度响应性织物的可能应用。


     原文链接http://cpb.iphy.ac.cn/EN/10.1088/1674-1056/abbbda


     

原文链接

   
     

PDF